傳媒報導

「小一全年不考試!」浸信會天虹小學馮耀章校長:考試實在勞師動眾

小學說到「不考試」,家長心目中自然聯想到「Happy School」,而本地其中一間大放異彩、吸引家長又對升中有信心的happy school,浸信會天虹小學可說真的拼出彩虹。學校由馮耀章校長執掌至今已是第六個年頭,happy依舊,一年級過往全年大考一次,當跟馮校長通電話時,他劈頭第一句是「今年小一全年都不考試了!」

 

小學考試︳考幾多試至夠呢?

這個天大消息,馮校長笑言沒有對外大宣(傳),學校早就少測考,本學年開小二至小六全年考試兩次,如今於小一再下一城,馮校長笑言考試實在太勞師動眾。「其實考試要考幾多至夠呢?老師先要花時間出試卷,同學至少又要花兩星期溫書準備,然後老師亦可能動用課堂幫同學溫習,不如將這些時間統統回饋學生去學習,不是更好嗎?」
小一沒有考試,不代表不了解同學的能力,學校寧可追求有用數據,馮校長說:「我們會有進展性評估,收集學生不同的學習數據,藉此掌握學生的強、弱項,然後鼓勵他們發揮所長,同時針對弱項去改善。」

馮耀章校長有「自拍校長」的外號,跟同學打成一片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馮耀章校長有「自拍校長」的外號,跟同學打成一片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 

特別的家長日

既然本學年的小一不考試,家長又何以掌握孩子的學業水平呢?「那麼要說說我們的家長日了。一般學校的家長日都是在學年的第一次考試後舉行,正是大家口中的『攞成績表』,不過,我們的家長日會在每年11月考試前進行(小一不考試但一樣有家長日)。點解要考試前呢?就是跟家長分享學生於學習上的強、弱處,看看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忙同學改進,然後才面對考試,這樣比試後檢討更有效益;至於小一的家長,其實同學才到校不久,特別是今年的小一同學,可能仍在適應期,老師先跟家長了解同學個性,然後就着平日功課制定學習方向,好像數學未能透徹理解題目的話,家長和老師便可以合作改善這方面的問題。」馮校長說。

如果說浸信會天虹小學拼出了本地學界神話也不為過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如果說浸信會天虹小學拼出了本地學界神話也不為過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 

能夠有信心做到小一不考試,除了學校已在happy school這方向走出自己的路徑外,馮校長坦言過去出任副校長的救恩學校(著名的私立學校)於小一至小三的上學期都不設考試,也沒有參與TSA評估,卻早已是家長間的信心保證。「個人也期望能做到免除標準考試模式,而不是操練式的背誦、死記,背誦得來的『知識』,不代表生活上能用得着。真正的學習是一切經過腦袋思考,然後於日常生活中自自然然應用出來,死抄死背的方向是否一定對呢?學習又是否只有這種方法呢?」

上課有很多形式,走出課室,學習靈活而且富趣味性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上課有很多形式,走出課室,學習靈活而且富趣味性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 

Happy School不代表好輕鬆

每次說到不考試就會聯想到「好輕鬆」,但馮校長強調學校畢竟是資助學校,學習是最重要功能,而「happy」亦不代表沒有功課,高小同學一樣要面對呈分、升中,而天虹近年的升中成績已經「見得人」。「雖然少測少考,然而我們着重功課質量,講求思考、閱讀、不同形式的探索。」學校的專題研習是每年級的大project,小一同學的主題會輕鬆一點,主要是從個人出發,深入了解自己,其中六年級的專題研習就會由馮校長親自授課及帶領,主題是「世界公民」。

相比起操練式教學,馮校長表示更着重培養同學的閱讀能力,因為睇得書多自然吸收更多知識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相比起操練式教學,馮校長表示更着重培養同學的閱讀能力,因為睇得書多自然吸收更多知識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 

「每星期一堂40分鐘的課,會有不同活動讓同學參與,但也要自己睇新聞、搜集資料;我們剛剛舉行了『模擬聯合國』,開會討論『以巴衝突』。」嘩,小學生討論這個深奧的主題?「可以呀,他們自行research,資料好深入;記得去年的六年級生畢業時,我曾問他們專題研習難做嗎?他們異口同聲說好辛苦,但過程又非常開心,特別是有機會在嘉賓面前展現成果時,同學都感到滿足自豪。」
正如馮校長所說,小一可以不考試,但去到高小,還是要加少少力度在升中上,不過馮校長強調不是操練。「畢竟升中是教育體制內之必然,學校的確不可以甚麼也不做,同學也要適度理解考核題型,所以都要做一、兩本練習的(笑),但當中也可以調節,比如炒寫功課,生字其實抄三次已熟悉,那麼還有必要抄10次嗎?作句也一樣呀,懂得哪些字詞是必須就可以了,不用作哪麼多句吧!」

(圖片來源:《親子王》)

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 

 

 

全新OLE讓同學挑戰

作為天虹的小一生,雖然不用面對考試,不過學校今年有全新的OLE(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),非常關他們事。「過往的課外活動都是獨立式,由老師處理的個別活動,而天虹四年前開始以單元module形式,每年三個單元(六年共18個單元),每單元八節,由專業導師負責。同學必須參與所有單元,每年其中一個單元必定為體育項目,比如游水是必須學習,因為這是求生技能,而四年級同學就學習室內攀石,其他還有街舞、電動車製作、天文等,明白有些同學個性文靜,又有種植、書法等。課程目標主要是擴闊視野,坦白講,我們很多同學皆來自基層,透過課外活動能夠得到正統學習,可以擴闊眼界,也是成長間的一種良好養分。」

 

(圖片來源:《親子王》)

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 

馮校長進一步指出新OLE另一個目標都是要認識自己,以及延伸學習課程。「想說延伸學習課程是適度拔尖,不會太刻意,好像我去巡課室時,見到有位女同學喜孜孜地在砌電動車,我問她喜歡這個活動嗎?她說非常歡喜!說不定她將來長大後會從事工程行業啊!而她這份潛能,如沒有參加這活動就發掘不到了。」

 

 

啟德新面貌:水漲船高 

天虹屹立在黃大仙竹園多年,處身43校網,但隨着新校舍即將落成於九龍城啟德,學校將會進入堪稱兵家之地的34校網,天虹可會有甚麼新面貌?「很多家長也詢問,我們是不是變名校了?其實,甚麼是名校呢?不如着眼於新校舍可以帶來更多的可能性,學校仍然會按學生能力而調校課程,不過社區的轉變,或許收生的要求是可以提高少少,不能否認水漲自會船高。」
馮校長履新時說過「希望用自己的經驗打破happy school等於成績不好的謎思」,不知校長是否已做到?「繼續努力吧!其實努力就是由那天開始的,事實永遠都有進步空間,希望能繼續帶領團隊一齊向前走,而最希望是將教育的種子散播到不同地方。」

天虹隨着新校舍即將落成於九龍城啟德,學校將會進入堪稱兵家之地的34校網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天虹隨着新校舍即將落成於九龍城啟德,學校將會進入堪稱兵家之地的34校網。(圖片來源:受訪者提供)

 

文:劉佩樺   

圖:受訪者提供

 

轉載自:小學考試︳「今年小一全年不考試!」浸信會天虹小學馮耀章校長:考試實在勞師動眾